狭义上的“天才”是不存在的,被人们公认的天才都存在于广义条件下,因为在他们的本性里多了勤奋。

写在2021年的第一天

又到了一年的结尾开头。(事实是31号文章刚写了一点就去准备和朋友的晚饭了,后来又剪视频什么的导致这篇没能在0点前写完…后面的内容里时间就不改了,就当是31号写完的吧…)


从昨天晚上开始,我就总感觉自己应该写一点什么来记录一下过去的一年中发生过的事情,可碍于自己高考后已经逐渐丧失了写作能力,我内心的黑白小人纠打缠斗了半天。最终还是白小人赢了。


——“快写吧你,磨磨唧唧,有纠结的时间写都写完了。”


——“好吧好吧,写得不好,到时候让大家凑合看吧…”



我相信对于地球上大多数人来说,2020年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至少是出生以来的二十三年里我经历过的最不同的一年。一个我印象里从没有出现过的词贯穿了这一年,就是“疫情”。

记得去年十二月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娜姐在新闻上看到有关新冠(当时这病毒还没有名字)的报道,立马在公司楼下的药房给我和小吴还有悦姐买了口罩。当时特别不习惯戴着口罩上班,做图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内心焦虑,呼吸愈发不畅,就很想把那个该死的蓝色的布撕碎然后扔到垃圾桶里,好像它就是引起一切失败方案的源头——结果没过几天,嘉定大部分药房里口罩都成了稀缺品,一时间口罩的价格涨到了貌似几十块一个(关于这个我也是听说的),上海地铁还规定不戴口罩不让进站。我还感觉挺庆幸的。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上海的街上和地铁站里所有的人都开始全副武装。口罩、护目镜和面罩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出现在在现实世界中。所有人脚步加快,减少和同伴的交流,避开人堆——如果不是自己亲眼见过、经历过,我真的不相信这不是灾难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现实生活。在之后的一年里,“手套”“消毒水”“凝胶”之类的词开始充斥我的生活,整个世界好像都笼罩在类似生化危机的恐怖氛围里,人人自危,昏天黑地。


2020年我心里解不开的一个结是研究生的申请结果。我还记得收到理想的学校面试通知时我兴奋地告诉我妈时的样子。我猜当时在我妈眼里我铁定笑得像一个憨憨一样——结果在后来的视频面试中,不过脑子的胡言乱语导致自己最终被梦校拒之门外。这件事后来成为我心里每想起来就会难过老半天的伤痛,我因此而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了大半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超级差劲,最后在朋友的开导下才算渐渐走出了每天被负能量吞噬的低谷阶段。

三四月份的时候我每天在乘地铁上下班的路上戴着耳机抱着书学雅思,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样子,现在想想还挺想笑的——甚至有两次我因为背书太入神而错过了下车,结果返回来又坐过了站…不知道当时车厢里听到我前一秒还在叽里呱啦叽里呱啦,下一秒突然缓过神猛冲出去的其他乘客会不会以为我是个脑子瓦特了的神经病。后来,报名的一场国内和一场泰国的雅思考试相继取消,我欲哭无泪,感觉自己像再一次被命运玩弄了一般。


这些负面的情绪在我拿到用自己工资买来的新相机、新镜头和无人机的时候稍有缓和。这还是源于有一次在地铁上偶然看到黄老板的MV,心中邪念升起(是真的邪念…),突然脑子一抽决定抛弃自己曾经的挚爱7200换全幅新相机、买顶配的御2 Pro,从此这个想法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再也挥之不去。一拍脑袋的决定虽然后来基本掏空了我的钱包,但也让我在前半年工作的几个月里感受不到劳累,因为当时我看不到每天几小时的通勤,也看不到老板有时无来由的责备,看到的只有我换了新设备后能拍到的美丽的景色,和我在回看它们时露出的笑脸。

在嫩江路住的那几个月里,虽然偶尔和室友会有各种小矛盾,但我过得真的很开心很开心。下班回家的路上刷刷B站学学怎么做菜怎么拍VLOG(一开始是背雅思,考试取消后就放飞自我了),出地铁站了去超市买买菜,到家了给我自己、ST和DZW做做晚饭和第二天中午要带的盒饭;过周末叫ZSY、ZNC和STL他们几个一起来吃火锅、撸串、谈天说地——人生中有这样的经历我感觉是自己比别人多得的财富,以至于后来房子租期到了和他们分开后每次回想起来我都情难自抑。


说起来今天还是我第一次在别的国家过跨年夜——还挺…不可思议的,至少我小的时候没想过。飞英国那天早晨从浦东机场起飞的时候,我盯着舷窗外看了很久,我还能清晰地看到浦东的楼房、公路和农田——只是相较于在地面上看,它们变得像是乐高的积木块。我看啊看,直到地面上的车变成了一个个看也看不见的小点,直到所有的一切被白色的云雾完全遮蔽,直到窗外的白色变得太过刺眼。我拉下挡板,精神有点恍惚,等意识再清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离中国几千公里外的一块大陆。

刚来英国的一周内,我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探索欲,周围的一切看起来都很新鲜(美其名曰“很不一样”,翻译过来就是“惊叹于为什么这么落后、这么破”)。看到马路上的斑马线设计时我想知道司机是否真的能看得见,看到超市奇奇怪怪的自助收银台时我变得满脸问号,看到马路边的乞丐到点站起来下班时我满脸写满惊愕,等看到混乱不堪的硬币系统时我突然就变得坦然了,开始接受“英国人跟中国人的脑子确实长得不一样”的观点。

研究生比我想象中的要累很多,不过也可能是我本科太贪玩了导致对学业压力有了不太准确的评估——只能说对于我来说这边的学业是挺累人的。来英国两个月,除了隔离期外我差不多每天都去图书馆。并不是我想去,而是写作业实在太耗时间太耗精力——毕业后的诸多事情导致我变成了自己曾经最不屑于成为的,为了拿到好成绩而花大笔时间在“无用”作业上的那种人。可是看到自己拿到班里相对较高的成绩的时候,内心感受到的欣喜是实实在在的——我好像变回了上初中的小孩…


2020年里的内容挺多的,但它过得也挺快的。这一年里遗憾和没有完成的事情很多,比如由于不可抗力而无法去冰岛拍星空和极光,比如没有办法去苏格兰滑雪;也向比我优秀的人学习了很多,开始接受很多自己曾经没有想过的观点和看问题的角度,逐渐开始学会理性地构筑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挺晚的…)。

2020年认识了几个不错的人——我既感到开心,也感到幸运。


我没有料想到,写文章对我来讲竟然变得这么困难,不知不觉已经用手机打字打到了快三点…


嗯…那就不写了。


简而言之,2021年继续努力吧。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好,在新的一年里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评论

© _Evine丶 | Powered by LOFTER